听新闻
放大镜
出国前,他开到了无犯罪记录证明 淮阴检察全面核查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情况
2019-01-25 16:45: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我儿已开到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了护照,出国研修的事铁板钉钉了。”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检察官唐新宇接到老程发来的微信,紧锁多天的双眉终于舒展开来。

  多年前,老程托人将儿子小程送到教学质量较好的淮安市读书。但是,自小受到父母严格管教的小程,离开父母后逐渐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对家境优越、大手大脚花钱的同学羡慕不已,想到自己只能依靠有限的生活费计划生活,心理有些不平衡。2012年,心理压抑许久的小程,偷走了同学的笔记本电脑。案发后,老程痛心疾首,积极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小程也后悔不已,因无颜再见老师、同学而辍学。

  2012年11月,淮阴区检察院依法对尚未成年的小程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检察官唐新宇还主动找到小程之前就读的中学,和学校签订帮教协议,帮助小程复学并进行帮教考察。2013年5月,该院对考察期表现良好的小程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向公安机关发出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

  痛改前非、升学、入职……5年多来,小程在检察官监督教育、父母的管教下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但不久前,小程所在公司的一个决定却让他陷入了苦恼中。

  “你们司法机关说话不算数,我儿怎么在网上还有犯罪记录!公司要送他去外国研修,我们现在却开不到外国要求的无犯罪记录证明……”2018年11月,老程带领一家人从连云港市赶到淮安,找到唐新宇气鼓鼓地嚷道。“您消消气,我来查查怎么回事。”唐新宇劝解老程,让其先回家等待调查结果。

  经调查发现,2013年5月,公安机关在接到淮阴区检察院发出的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后,实际上对小程的犯罪记录一直未予封存。该院立即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公安机关对该违法行为予以纠正。日前,老程终于拿到了公安机关开具的迟到五年的小程无犯罪记录证明。

  由此,淮阴区检察院举一反三,对全区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该封存而未封存的情况。(郑冰)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