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检察获全国未检“双基地”
2019-05-16 11:46:00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 张传杰 赵学刚 记者 郎建强)日前,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关爱——未成年人犯罪临界预防和不良行为早期干预”创新项目被最高检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而早在2017年11月,该院就获评全省首家“全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称号,至此该院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双基地”称号的单位。

2018年10月,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进一步延伸“彩虹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职能,利用教育系统覆盖全区的录播教室系统建设“彩虹桥”法治教育宣讲室,每周组织一次对处于犯罪临界状态的未成年人进行观摩教育。组织全院31名中层以上干警担任全区69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校园法治宣讲。牵头多部门建立性侵未成人犯罪信息建库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岗位入职查询”机制的规范化和实施常态化。

淮阴区检察院检察长周飞表示,将每季度向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报送工作开展情况,为该委员会开展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早期干预提供案例材料;每半年向最高检报送一次创新项目开展总体情况,推进项目成果被复制、推广,为全国未成年人犯罪临界预防贡献淮阴检察力量。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