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系统思维 一体推进“三不”
2018-11-15 14:4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科学的工作思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不敢腐”重在惩治和威慑,是“不能、不想”的前提;“不能腐”重在制约和监督,是“不敢、不想”的保障;“不想腐”重在教育和引导,是“不敢、不能”的防线,三者既相互区别、相互独立,又彼此联系、环环相扣。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必须突出系统思维,强化标本兼治,既着眼整体,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逻辑联系,做到“三不”整体推进、一体推进;又抓住要害,找准“不敢、不能、不想”协调推进的突破口,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实现“三不”同步推进、同向发力。

  突出惩戒整治,以“不敢”的震慑推动“三不”。实践证明,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实施留置措施为切入点,把其他调查措施用起来,精准把握适用条件,严格审批程序,坚守安全底线,形成“纪法如烧红的铁,谁触碰谁出血”的有力震慑。开展“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行政审批权、资源配置权、行政执法权相对集中等利益冲突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防止利益冲突的职能作用,受理、审查和调查核实公务人员申报的各种利益事项,依纪依法对公务人员利益冲突进行调查、监督、提出处理建议,树立防止利益冲突鲜明导向。

  开展“潜规则”专项治理。“潜规则”是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的“毒瘤”,必须彻底割除掉。聚焦政府采购“吃回扣”、审批建设“捞好处”、人事安排“跑关系”、监管执法“讲人情”、逢年过节“送节礼”等突出问题开展“潜规则”专项整治,不断铲除“潜规则”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在推进“不敢”过程中,注意防止递进主义倾向,把“不敢、不能、不想”作为一个先后、渐次的过程来对待,陷入先“不敢”后“不能”再“不想”的思维定势。惩是为了治,在推进“不敢”同时,注重发现在体制机制、思想建设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为推进“不能、不想”提供精准制导,避免公权力成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寻租的工具。

  突出制约监督,以“不能”的规范保障“三不”。认真剖析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紧盯选人用人、行政审批、工程项目、矿产资源、土地出让等高风险领域,抓住权力、资金、资源等关键要素,查找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强化治本功能,建立完善纪律审查和监委监察建议书制度。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制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涉案单位提出建议,督促问题整改。着力深化源头治理,就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作出禁止性规定,既限制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又限制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等亲属的从业行为,特别是防止他们在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行为。

  规范个人事项报告,将利益冲突事项纳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重要内容,明确完善利益申报的内容和对象,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对拒报虚报行为予以严惩。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就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抵制“潜规则”作出制度规定。通过个人承诺探索建立“潜规则”抵制机制,要求机关和个人分别向社会和组织作出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如有违反,自愿接受组织处理。在推进“不能”过程中,注意防止孤立主义倾向,在加强制度建设过程中,决不放弃惩治这一手。同时,坚决防止表面主义倾向,要看到筑牢自身防线、防止思想溃堤的重要作用。

  突出教育引导,以“不想”的觉悟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三不”必须系统发挥纪律审查警示、教育、惩戒和治本功能,构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纪律审查机制,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同时,强化思想建设,做深做细做实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有机统一。强化纪律审查惩戒功能,坚持“一案双查”制度,在查处当事人违纪问题时,既审查当事人的违纪事实和应负的责任,又审查发案部门单位党委、纪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应承担的责任,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实行“问题倒逼”,做到以查促管、以查促防、以查促廉。

  强化纪律审查重塑功能,实行对受处分人员跟踪教育制度,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后续管理,在确认他们彻底改过后量才而用。强化纪律审查警示功能,实行“一案两会”警示教育制度,凡是本部门、本单位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都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引以为鉴;发挥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自觉远离贪腐行为,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在推进“不想”的过程中,注意防止理想主义倾向,期望办几个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制定一套制度、开展一次专项治理就解决所有问题,看不到惩治腐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在抓“不想”警示教育过程中,坚持严肃执纪和推进制度建设不放松。(初炳玉)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