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法治知识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2020-02-07 09:5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有一个花的名字,美丽姑娘卓玛拉,你有一个花的笑容,美丽姑娘卓玛拉……”这是我在10月17日给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高级中学的同学们进行法治授课后唱的一首藏族歌曲,这堂课是我们巡讲团第六组走进三区三州的最后一堂法治课。

  犹记三年前,经过层层选拔,我和另外2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成了最高检和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随后的两个多月里,在经过专家授课、打磨课件、多次试讲等环节后,我们共同设计了包含自护教育、预防校园暴力、预防性侵害等20多个分对象、年龄、性别的课程。从2016年9月开始,我和三名同事前往江西、湖南等5个省份13个城市,累计为1万多名师生进行法治巡讲,收获了满满的爱和感动。

  今年6月,我们从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手中接过了“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的旗帜,开启了新一轮的巡讲活动。从9月初开始,作为巡讲团第六组组长,我和两名同事先后前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法治巡讲工作。其间我也对此次巡讲有了新的认识。一是方式更多样。我们采取体验式教学、调研座谈、业务指导、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扶贫工作。二是课程更实用。为适应当地需要,我们专门研发了爱国主义、禁毒防艾、防拐防骗等多门新课程,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讲。三是效果更明显。我们不仅深入学校对7000多名师生进行法治授课,还从课件开发、游戏互动、语言表达等多方面对当地未检干警进行了业务培训和交流,力求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条条孩子的留言,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上百场精心准备的法治课,都记录着我在法治巡讲道路上的每一个足迹。

  孩子们,不想和你们说再见,你们真诚而纯洁的微笑和对法治知识的渴求,是我坚持不懈的动力,我爱你们!未检同仁们,不想和你们说再见,你们对未检工作的情怀和为之付出的辛劳让我深受感动,“格桑梅朵”等很多未检创新工作都值得我们学习,为你们点赞!

  通过巡讲再出发活动,我逐渐明白,巡讲工作并不只是上一堂让学生喜爱的法治课,而是以多种方式了解欠发达地区、深度贫困地区未检工作发展情况,通过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提升这些地区的法治化水平,争取留下一个“带不走的巡讲团”。我将继续奔走在法治巡讲的道路上,因为我想把法治知识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作者系“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第六组组长刘婷)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