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宁夏同心:对不捕不诉案公开审查听证
2020-02-07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过去,一提起刑事案件不捕不诉,很多承办人都犯难,怕别人以为自己办人情案。现在,承办检察官一接到案件,都要看是否符合不捕不诉,并对不捕不诉案件积极适用公开听证审查,这一转变在我院已渐成常态。”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检察院检察长马万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捕一诉,即可了之”的观念正逐渐被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矛盾化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司法理念所替代。

  不捕案件公开审查意见交流促进矛盾化解

  “这是我的拆迁补偿房,我卖自己的房子也犯法吗?”近日,同心县检察院就一起诈骗案拟作不批准逮捕决定召开了公开审查听证会,犯罪嫌疑人王某这样表示。

  原来,2019年12月,王某与周某协定,以37万元将位于同心县的两套房转让给周某。周某入住后,得知该房屋为政府廉租房,产权不属于王某,要求王某退钱无果,随后报案。12月26日,王某涉嫌诈骗罪一案由公安机关提请同心县检察院审查逮捕。

  “这起房产交易事实清楚,但王某是否主观明知涉案房产产权状况的证据不足,我们拟对王某作不批准逮捕处理。基于社会综合治理的考量,我们决定对这起不批准逮捕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马万清说出了推行此类案件公开听证审查的初衷。

  王某涉嫌诈骗罪一案公开审查时,参会各方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被害人还没有收到任何退赔,部分证据还需固定,我认为应该对王某予以逮捕。”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说。

  王某的舅舅解释:“他不知道这是拆迁过渡房,还以为是拆迁补偿房,产权属于他自己,否则绝不会买卖。”

  “我只希望能将37万元购房款退还给我。”被害人周某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检察机关就拟对王某作不批准逮捕决定的理由进一步作了说明,并现场进行调解,引导犯罪嫌疑人家属代为退赔损失。

  2020年1月2日,犯罪嫌疑人家属代王某向被害人退赔了20万元,并对后续退还剩余的17万元作出书面担保。同心县检察院在收到刑事谅解书、收条后,根据公开审查时各方意见,于当日下午对王某依法以证据不足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公安机关未要求复议或提请复核。

  “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审查的方式,释法说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促进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取得被害人的谅解,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修复了社会关系,值得推广。”参与该案公开审查的值班律师喜生明表示。

  不诉意见公开说明案件办理在阳光下运行

  2019年12月10日,杨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到同心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审查发现,杨某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致被害人周某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构成交通肇事罪。

  “这是一宗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普通刑事案件。”审查该案的检察官贺兴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以往经验,这类案件按程序移送起诉即可。不过,一份谅解书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原来,事故发生后,犯罪嫌疑人杨某积极参与被害人救治,主动向周某的家人道歉,并赔偿53万元,取得了其家人的谅解。更重要的是,杨某在事故发生后主动自首,并且自愿认罪认罚。

  “综合整个案情,我们拟对杨某作相对不起诉。但为了充分了解被害人意愿,也为了增加案件办理的透明度,避免群众对‘暗箱操作’的疑虑,决定进行公开审查。”该案承办检察官说。

  “我们希望能对杨某宽大处理。”公开审查中,被害人家属明确表示,“事故的发生虽然让我们心痛,但杨某也是无意,并积极进行了赔偿,我们愿意原谅他。”

  听证会上,经听取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值班律师的意见,听证代表认为对杨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让违法犯罪者在受到惩戒之后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能更好地回归社会,也节约了诉讼成本,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完全同意检察院拟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2019年12月17日,同心县检察院依法对杨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公开审查强化司法认可听证会也是法治公开课

  2019年,同心县检察院依法不批捕20件30人,公开审查2件2人;依法不起诉18件22人,公开审查13件17人。不予批捕、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相较2018年的3起案件大幅增加。

  在同心县检察院,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院在全面推行拟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审查中,注重全面听取当事人、律师、其他部门案件承办人,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意见,在加强当事人、社会公众、相关机关的参与度以及对审查听证结果认可度的同时,努力把公开审查听证会变为一场场精彩的法治公开课。

  “不捕、不诉案件可以通过公开审查的形式办理,让我耳目一新;检察官释法说理的过程,更是让我受益匪浅。”谈起参加公开审查的感受,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周琴说。

  从中受益的还有办案检察官。“召开公开审查听证,看起来似乎增加了工作量,但兼听则明,对于规范司法、提高办案质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心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罗彦芳介绍。

  马万清表示,该院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公开听证审查制度的自觉性,使这一制度成为检察机关立足办案,解决社会冲突,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措施,也让公平正义在公开中更加可触可感可信。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