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师生再不用戴着口罩上课了
2020-02-07 10:1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通讯员胡莎)“多亏了检察院的监督,这下,孩子们的课桌上再也没有厚厚的灰尘,师生也不用戴着口罩上课了。”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检察院对一建筑工程项目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回访时,该工地旁的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下称“民院附小”)校长对检察官竖起大拇指。

  2019年9月20日,岳阳市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邓钧在履职中发现,有许多学生家长反映民院附小由于毗邻某建筑公司的建筑工地,导致大量建筑灰尘飘进校园,对全校师生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发现这条线索后,该院民行科立刻组成办案团队展开调查。原来,该建筑公司于2019年7月通过招投标获得毗邻民院附小的疾控中心房屋拆除及渣土外运工程项目,并于同年9月开工进行拆除作业。拆除过程中,未按相关规定对施工现场进行封闭管理、全面设置硬质围挡、采取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垃圾也没能得到及时清运,并且没有使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造成扬尘污染。经过调查走访,办案团队还发现小学校门正对面的建设工程项目也存在类似的扬尘污染情况,严重影响该小学师生及周边群众的学习生活。

  经过调查取证,该院认为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建筑施工负有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职责,遂于同年9月29日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责令相关单位改正违法行为,并加强对辖区内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污染情况进行排查。收到检察建议当天,该局便召开专题部署会,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踏勘核实,根据核查情况进行整改。

  目前,疾控中心的办公楼拆除项目只在节假日施工拆除,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也采取了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小学对面工地上的建筑垃圾也已被及时清运出去,工地四周围墙、塔吊均已安装喷淋设施,及时洒水抑尘,局部裸土全部重新覆盖,并增加了4台雾炮机抑制扬尘。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