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看守所里贴了认罪认罚告知书
2020-02-14 10:53: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前两天你们在看守所里张贴了认罪认罚告知书,这个真的可以从宽处罚吗?”

  “当然可以。而且你还可以对审理程序进行选择。”

  “如果认罪认罚,并且愿意退赔,从宽的幅度是不是会更大一些?”

  “那是肯定的。”

  近日,在河北省武邑县看守所,该县检察院检察官张明星提审犯罪嫌疑人袁某。

  袁某在2018年春节期间因赌博输光了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不愿告诉妻子的他于是打起了歪主意,晚上开车出去偷羊。从2018年10月开始,袁某先后作案三次,在武邑县及周边地区共盗窃9只羊,并全部卖给了附近的商贩。经认定,价值共计1.7万余元。

  “检察官,你能不能联系一下我的妻子,让她帮我退赔。”

  “没问题。”

  张明星通过阅卷,认为袁某的情况符合认罪认罚从宽的相关规定。他又联系了袁某的妻子,向其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袁某退赔的意愿。最终,赃款如数退赔,被害人也出具了谅解书。

  第二天,张明星来到看守所,向袁某作出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的量刑建议,并且建议适用简易程序,袁某表示接受,在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武邑县检察院以盗窃罪对袁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我能不能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我同监室的人讲一讲,让他们也能够认罪认罚?”

  “当然可以。”

  “以前我们对于看守所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很少作认罪认罚处理,这次院领导经过研究决定,将认罪认罚告知书张贴到看守所的每一个监室。”张明星说。

  三日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袁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