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淮阴:47名“彩虹少年”无一再犯
2018-04-02 11:59: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方位开展帮教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经过三个月的实习期,小俊现在可以单独操作三台不同型号的机床,加工多种型号的零部件,已经被我们公司录用为正式员工了。”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某爱心企业,跟踪了解“彩虹少年”小俊(化名)的情况。

  小俊是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帮教工程成功挽救的问题少年之一。小俊在朋友怂恿下,曾盗窃财物9000余元。考虑到小俊未成年且为初犯,检察机关对他作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对其进行后续帮教,一方面要求父母加强对他的关爱;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当地爱心企业,让他学习工作技能,帮教效果良好。

  2017年4月,淮阴区检察院针对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再犯率高、一罚了之、无人监管等突出问题,联合该区公安分局、教育局等单位,启动“彩虹少年”帮教工程,开展社会化跟踪帮教活动,联络爱心企业开展观护教育,和区妇联建立亲职教育制度,全力关爱和帮教涉罪少年,为他们搭建起人生的“彩虹桥”。

  “彩虹少年”帮教工程开展近一年来,淮阴区检察院先后成立志愿者服务队8个,组建关爱微信群11个,招募1350余名志愿者,建成集彩虹书屋、训诫室、亲职教育室、心理疏导室等多项功能的“彩虹少年”活动中心,编制“彩虹少年”成长手册,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活动83次,关爱帮教的47名“彩虹少年”无一人再违法再犯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49%。2017年11月,淮阴区检察院被确定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以“彩虹少年”帮教活动为实践基础,对涉罪未成年人跟踪帮教的申报课题,被最高检批准立项。

  ■检察长说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检察长 周飞

  开展“彩虹少年”帮教工程,我们坚持法律保护和社会帮扶相结合、物质救助与教育抚慰相结合、分类施策与隐私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全方位构建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引导和动员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爱保护行动,使涉罪未成年人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积极帮助其健康成长、回归社会。下一步,我院将以全面降低涉罪少年再犯罪率为目标,建立健全“彩虹少年”关爱档案,建设“彩虹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网上教育平台,借助社会力量开展专业化帮教活动,积极探索关爱帮教新路径,努力打造“彩虹少年”关爱工程升级版。(检察日报)

  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