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络女主播的六天噩梦
2018-10-08 17:04: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网络直播时,男粉丝为女主播买礼物“打赏”撑面子;私下里,两个人一起打游戏、吃饭看电影,当男粉丝缺钱时,还主动借钱帮其“救急”。而另女主播意想不到的是,当要求其还款时,男粉丝带给她却是不堪回首的噩梦。

  9月29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强奸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李瑞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网络女主播失踪多日

  现年21岁的陈晓倩,长相乖巧、声音甜美,自2017年底起,她开始一家网络直播平台做网络主播,并与同样做网络主播的张雅一起租住在江苏淮安的一个小区。

  平常时间,陈晓倩和张雅两个人基本上是一起到点上班做直播,到点一起下班吃烧烤、逛街。从2018年5月9日中午开始,张雅下班以后,发现陈晓倩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待在房间等自己,张雅心想,晓倩肯定一个人无聊出去玩了,有没有多想。期间,两人只是偶尔微信视频联系,有两次张雅也看到视频中,陈晓倩的身边有一个陌生男子,妮子认为是陈晓倩的朋友而并没有多想。

  直到14日晚上10时许,陈晓倩发来的一条微信信息让张雅才感到,陈晓倩可能已经落入坏人之手。

  “帮我报警,别回信息”,并附带一个具体的位置。简简单单八个字,让张雅紧张了,自己的好闺蜜此时可能正在遭受危险。随即,张雅拨打110 报警。半小时后,民警在淮安市某小区找到了陈晓倩,而她的身边还有一名年轻男子——李瑞。

  李瑞是谁?原来他是陈晓倩的粉丝。

  2018年4月起,28岁的李瑞通过网络直播结识陈晓倩。期间,为了让陈晓倩在直播平台上赚足人气,李瑞前前后后花费6000元,为陈晓倩“打赏”买礼物,还与陈晓倩一起打王者荣耀游戏。一来二去,彼此相熟,李瑞也赢得了陈晓倩的信任。

  4月底的一天,陈晓倩收到李瑞的微信:“我要到医院看望朋友,别人都带1万,我只带8000,借我2000”。收到李瑞的微信求助后,陈晓倩二话没说,借了2000元给他。次日,李瑞再次向陈晓倩借款3000,前后共计5000元。一段时间后,看李瑞迟迟没有还钱,陈晓倩开始催要。

  5月9日中午,在得知李瑞要还钱时,陈晓倩坐上了李瑞的车子,但是她不知道的是,已取得她信任的李瑞,原本就劣迹斑斑:曾因犯抢劫罪获刑五年,又因寻衅滋事、嫖娼,两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更让其始料不及的是,此后的几天,等待她的将是其永远挥之不去的噩梦。

  被拘禁期间多次求助无果

  5月9日中午李瑞与陈晓倩一起吃饭、逛街、看电影,直至晚上10点多,李瑞让陈晓倩跟其一起回家。

  “我现在身上真没有钱了,你跟我回家去取,我让我妈妈还你5000块钱”。听着李瑞的话,陈晓倩跟着其,一起打车了来到了位于淮安市淮阴区某安置小区家中。谁知道,从此,陈晓倩彻底失去了自由。

  李瑞先是以身上没钱、要找其母亲还钱为由,让陈晓倩在他家等一天;后李瑞对陈晓倩又恐吓又哄骗,甚至用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试图自残的方式,威胁并控制她的人身自由。期间,陈晓倩也想借助两人一起外出上街吃饭、洗头时,择机逃脱,但李瑞采用贴身看管、言语恐吓等方式牢牢控制着她;更让陈晓倩想不到的是,李瑞还两次违背她的意愿,强行对其实施了性侵害。

  在被李瑞控制的数日内,陈晓倩曾择机试图向李瑞的母亲、朋友、手机店的老板求助,请求他们帮着报警,但迫于李瑞的“淫威”都没有成功。

  5月12日晚11时,陈晓倩跑到李瑞母亲房间准备寻求帮助时,李瑞随拿着菜刀放在自己的胳膊上,恐吓陈晓倩:“如果不跟他一起回房间,就先自残,在把她也砍伤”。看着陈晓倩被自己的儿子要挟回他的房间,李瑞母亲没有吱声。对此,李瑞母亲解释是因为她与儿子平时关系不好,她不敢过问。

  5月13日下午2时,李瑞的朋友到张某家找李瑞时,陈晓倩也曾以眼神向其求助,但是害没等该人反应过来,就被李瑞拉回房内。张某事后表示,当时他以为陈晓倩时李瑞的女朋友,两人只是在闹矛盾而已。

  在与李瑞争吵过程中,陈晓倩的手机被李瑞摔坏。5月13日下午,李瑞带陈晓倩去手机店修手机过程中,陈晓倩在扫码付款时,偷偷加了个“报警”备注,意图让手机店老板报警。结果被李瑞发现后,一把抢过手机店老板的手机,将信息强行删除。

  备受折磨慑于威胁不敢逃跑

  5月14日晚,陈晓倩和李瑞一起外出后又再次被李瑞带回家中。趁着李瑞做饭的时机,陈晓倩终于等到了时机,她假装一边看电视,一边用手机悄悄将李瑞家地址以及求救信息发给闺蜜张雅,让其报警,并随即删除发送的信息。

  接到张雅的报警,警方将陈晓倩解救。而此时她已被李瑞非法拘禁6日。

  被李瑞控制期间,陈晓倩也曾与李瑞一起上街吃饭、修手机,为什么没有趁机挣脱李瑞的控制?

  面对警方的询问,陈晓倩哭诉道:她自己身体单薄,又随时处于李瑞贴身看管、言语恐吓之下,加之连日受到李瑞的拘禁,精神上也不堪重负,不但体力上挣脱不了李瑞的挟持,而且心理上十分害怕如果没有逃脱成功,担心回到李瑞住处会遭到更加严重的殴打折磨。

  针对李瑞的行径,办案检察官表示,“李瑞以暴力、胁迫手段强奸妇女,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看》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二百三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强奸罪、非法拘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李瑞在前罪有期徒刑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

  庭审中,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李瑞自知罪责难逃,表示认罪服法。

  网络直播,在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的同时,也为犯罪提供了温床。参与直播交流的人群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要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对此,办案检察官也提醒像陈晓倩一样,陷入诸如李瑞等不法分子或者传销组织之手,人身受到控制、挟持的受害人,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冷静观察所处位置,尽可能记住具体方位或有明显标志的参照物,择机以纸币留言等形式向外传递信息;如果被挟持在行人、车辆较多的地方,可以择机采取无端殴打行人、无故砸碰他人车辆、摊位等非正常方式,引起他人注意,引入警方介入。(张传杰)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