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召开全市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
2018-10-24 10:11: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10月19日,淮安市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阴召开,全面总结推广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关爱工程经验做法。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高检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少年司法专家、博士生导师宋英辉教授,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江苏省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办公室主任郑宇出席会议。市综治办、关工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团委、妇联及各县区综治办、关工委、检察院负责人、淮阴区“彩虹少年”关爱工程相关单位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淮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主持会议。

  史卫忠指出,淮阴区“彩虹少年”关爱工程在淮安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推动下,紧紧着眼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整套成熟机制和创新做法,取得了突出成效。活动开展一年来,承担起了少年司法改革先行者、试验田的作用,关爱基地、活动中心和网上保护平台建设特色明显,对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特殊功能。要继续着眼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特点规律,把关爱对象从涉罚少年扩大至严重不良行为人,延伸关爱保护范围;要积极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有效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力争将“彩虹少年”关爱工程向全省、全国加以推广。

  宋英辉指出,淮阴开展的“彩虹少年”关爱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未成年人这个社会、家庭关注的核心,走出了一条专业化、信息化、个性化的关爱帮教路子,为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临界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法律制度的健全发展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实践样板,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要扩大关爱帮教面,提升专业化帮教水平,为“彩虹少年”在学习知识、技能培训、自立自强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关爱帮助。

  郑宇指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增强高质量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使命感;要紧紧围绕当前青少年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聚焦未检主责主业,把“彩虹少年”关爱工程做成一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着力提升帮教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形成长效机制,打造一个属于淮阴的涉罚少年帮教模式,争创全省乃至全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一个模板。

  赵洪权代表市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要求,全市上下和各部门要建立完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统筹兼顾、资源共享的协调机制,持续深入、全面关护的联动机制,弘扬先进、以点带面的引领机制。加快推进“彩虹少年”关爱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稳步推进新形势下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的措施落实。要紧紧围绕关爱活动,抓好典型宣传,为关爱“彩虹少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淮阴区开展对涉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专题片《风雨彩虹》。淮阴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晓波致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鹏从整合全社会力量,建立覆盖全区的志愿者平台;建立彩虹少年活动中心、实践基地,全面提升跟踪关爱工作水平、搭建网上关爱保护平台,推进关爱信息化等方面,对如何做好彩虹少年保护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

  2017年以来,淮阴区检察院针对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再犯罪率较高问题,关口前移,将未成年人再犯罪预防从刑事处罚推进到行政处罚阶段。在淮阴区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联合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妇联、关工委、共青团等部门,整合家庭、学校等社会力量,开展“彩虹少年”关爱工程,建设“彩虹少年”活动中心和关爱基地,搭建网络帮教平台,成立1300余人的志愿者网络,对56名“彩虹少年”开展全方位关爱帮教。截止目前,全区被帮教的“彩虹少年”再次违法犯罪率下降90%,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49%。淮阴区检察院被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确立为全省首家研究基地。

  为深化和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淮阴区检察院依托区东城开明中学建设了“彩虹少年”关爱基地。基地集法治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科技性和参与性为一体,设置“序厅、彩虹法苑、彩虹之路、彩虹之家、彩虹之光”五个模块,让前来接受教育体验的青少年学生尤其“彩虹少年”懂得爱、知感恩、明法纪、知敬畏,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现场推进会前,与会领导共同为“彩虹少年”关爱基地揭牌,走进基地体验馆和“彩虹少年”活动中心现场观摩。淮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飞主持揭牌仪式。

  编辑:陈静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