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检察三个维度聚焦品质建设
2020-04-15 16:20: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品质政法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坚实保障。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结合职能特色,聚焦“环保节能有态度,后勤保障有速度,关护干警有温度”三个维度,扎实推进品质检营建设。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成效令人欣喜。

  2019年以来,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品质政法要求,聚焦“环保节能有态度,后勤保障有速度,关护干警有温度”三个维度,扎实推进品质检营建设。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节水型机关”“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全院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15个、先进个人23名。

  环保节能有态度。践行绿色办公。制定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出台《节能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设备运行监督管理制度》等制度,建立能源资源消费台账。加强“苏检政务通”“苏检掌上通”运用,举办培训活动6次,工作成效获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肯定。干警用车、请休假等一律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力促实现无纸化办公;推动绿色出行。坚决执行公车扎口管理规定,严禁扶贫、开会等非公务使用公车,实行公车加油卡集中管理和车辆使用及维修保养情况月公示。与哈罗单车公司对接,在院门口设置专门单车停放点,鼓励干警骑行或拼车上班、采购新能源汽车;营造绿色检营。根据办公面积标准,为各办公室统一定制办公书柜,在各办公室外侧墙壁张贴人员去向牌,经验做法获区公安分局借鉴。对全院楼道及走廊等公共区域墙皮损坏部位进行修缮,对绿化、车库等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在各楼层醒目位置张贴节水、节能标语,发放分类垃圾箱,全面提升院内场所的美观、便捷和节能程度;宣传绿色生活。组织开展“节水杯”户外拓展训练、“世界低碳日”节能倡议。对全体工勤人员进行节能教育,签订节约用水承诺书。在为民服务中心外侧电子屏设置节水宣传标语,利用“两微一端”开展节能宣传,赴广场、社区等多个场所开展绿色宣传,为全区中小学生上“线上”环保教育课。

  后勤保障有速度。文件通知转得快。对文件、通知实行办公室扎口管理,涉密信息、材料的收发、流转指定专人负责,实行24小时登记流转机制。在“苏检掌上通”上建立班子、中层以上干部、各部门工作交流群组,进一步提升通知传达效率;问题故障修得快。将水电、电梯、消防、卷宗扫描、网信运维等工作承包给具有专门资质的公司,建立每周抽查、每月考核机制,发现不合格服务人员及时更换。对硬件问题实行“1分钟掌上通反映,1小时责任人反馈”机制;餐饮品类换得快。对食堂进行天然气改造,对燃气灶、冰柜等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对菜品储存、清洁实行每日检查,打造放心厨房。

  院内早、午餐实行自助餐制,菜单每周公布,菜品设置兼顾营养价值与干警建议,做到餐餐吃得好,每周不重样;工作漏洞补得快。各项综合保障工作实行AB岗责任制,细化权责,奖勤罚懒。办公室每周召开科务会,总结成绩不足,开展业务学习。定期向各部门征询意见,做到问题挂号,责任到人,对账销号。

  关怀干警有温度。精心制定学习计划。聚焦全市各条线岗位比武方案,倒排学时,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得道”课堂系列教学活动,中层以上干部为全院干警授课11期。2019年全院干警共发表省级以上调研16篇,1篇论文在全省刑事诉讼法学年会上交流;用心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学身边榜样,做合格干警,交满意答卷”活动,以拍摄纪录片、开展征文及演讲活动、制作微信专刊等形式,对骤然离世的原副检察长郑冰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和学习宣传。在二楼大厅设置每月“岗位标兵”榜,积极营造向上氛围;尽心营造温馨氛围。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和文体活动,通过策划“我与祖国共成长”照片展、“爱国电影配音秀”“迎新春联欢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干警凝聚力向心力;细心做好考核激励。实行与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相挂钩的“三项文字”任务积分制,鼓励干警勤学多思、积极写作。在绩效考核中提高“贡献度”权重,引导干警提高站位,干事创业。(洪帆 石晓)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