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瘟猪在屠宰后查获
2020-08-04 15:09: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2019年,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猛涨。一些人在利益的驱动下铤而走险,明知是“问题猪”且未经检疫检测,一个敢卖,一个敢买,上演了一出瘟猪倒卖记。

  “你好,我这里是某小区,我们这车库面有人在杀猪呢,你们快来看一下吧。” 接到举报后,淮安市淮阴区农业部门高度重视,立即派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截获了正在将生猪及副产品装车的胡大及王力(均为化名),在王力驾驶的三轮车上查获了屠宰好的生猪9头,执法人员当即扣留了这批猪肉,在取证过程中,王力声称这9头猪是其花了1000块钱在乡下某猪行买的。胡大是帮王力进行屠宰,二人都没有生猪屠宰许可证。

  “刚开始王力跟我们讲他是花1000块钱买了9头生猪,每头猪大概在三四十公斤左右,王力以如此低的价格购买,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执法人员介绍了查获非法屠宰生猪过程中发现的疑点。

  “这批生猪不会有问题吧?”执法人员立即对9头生猪血液进行了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鉴定,经鉴定,9头猪的样品检验结果均为阳性,也就是说这9头猪都是感染了非洲猪瘟病毒的“瘟猪”,可以想象这9头猪一旦流入市场,必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这已经涉嫌到刑事犯罪,农业部门将王力、胡大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在法律的强大威慑下,王力供述了自己从吴可(化名)手中购买生猪的过程。2019年12月5日,公安机关迅速将吴可传唤归案。查明了生猪的来源。

  “我一直从事猪肉批发生意,同时自己也养了一些猪,在2019年的9月份,我养的猪出现了不肯吃饭的情况,凭我的经验觉得猪肯定是生病了,但是我没有请兽医对生猪进行治疗,也没有及时上报农业部门。”吴可供述了自己卖猪的经过。

  当时生猪才长到三四十公斤左右,还没有到出栏的时候,但是吴可觉得不能再“拖”下去了,于是在2019年10月31号,吴可开着自己的小货车将这9头猪拉到了自己常去的一个猪行。

  “我见9头猪都不大,还不到出栏的时候,卖的如此便宜,肯定是有问题,但我贪便宜还是买下来了。”王力说出了自己的盘算,当时正值猪肉价格猛涨,王力想买下这9头生猪狠赚一笔。

  王力联系了胡大,开着自己的货车将猪拉回了胡大所在的小区,按照约定,胡大帮王力杀猪,生猪屠宰之后的猪小肠归胡大所有,胡大将小肠卖给肠衣厂,当天下午两人便在小区地下车库里面将9头生猪屠宰,正当两人用自来水冲洗地面、装运猪肉的时候,被执法人员查获了。

  “你们知道你们的行为有多严重,一旦这批猪肉流入市场被人食用,会对人体造成多么巨大的损害,你们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承办检察官卓瑞向三名嫌疑人普及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和疫情知识。

  今年7月15日,淮安市淮阴区法院依法以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吴可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判处王力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胡大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卓瑞 赵承斌)

  来源:7月23日江苏法制报8版

  编辑:李梦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