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大黑脸
2019-09-06 11:28: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人物档案

  姓名:颜怀俊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

  关键词:公益损害

  夏日炎炎,连续多日酷暑高温。

  “现在气温那么高,不晓得沟边的垃圾有没有被清理掉?走,我们一起去看看。”7月3日刚上班,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颜怀俊叫上同事小赵,决定去离城区20多公里外的大泓沟察看。

  就在一个月前,有群众在该院公益损害举报平台App上“随手拍”反映,在一个叫作大泓沟的地方,生活垃圾成堆裸露在沟边,高温一晒,苍蝇乱飞,散发着阵阵异味,生活在周边的群众意见很大。颜怀俊在实地调查核实情况后,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及时清理整治。

  不到半个小时,颜怀俊就和小赵驱车来到了大弘沟边上,只见原来成堆的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刚刚覆盖的新土,土上已经冒出青绿的草尖。得知检察官来察看清理整治情况,附近的群众告诉颜怀俊,就在上周,当地镇政府已经专门派人来沟边把垃圾清运了,同时还用挖土机铲平,又运来了新土,还把大泓沟多年堵塞的浮游物进行了清理疏浚。

  看着眼前的大泓沟环境焕然一新,颜怀俊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会心的笑容。一旁的小赵半开玩笑地说:“颜科长,你看现在大泓沟是干净了,你倒成了我们检察院的大黑脸了!”

  “大黑脸”,这话一点不假。今年以来,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颜怀俊开启了三个多月的走访之旅。

  乡村里零散的养殖户许多没有登记,分布无序,有时候开车一个小时也找不到一个;有时可能就在一片不起眼的小树林里藏了好几个。颜怀俊、小赵就好似游击队员,穿梭在一片片的密林、农田中。烈日炎炎、蚊虫叮咬成了家常便饭,还要小心翼翼、深一脚浅一脚地迈过污水横流的乡间小路,身上沾染的家禽异味更是开窗开车半个小时也无法散去。慢慢地,颜科长在小赵的眼中,就真的开始由“白斩鸡”变成了“黑泥鳅”。鸡鸭粪便的恶臭迎面扑来,他也能泰然自若,没有了伸手掩鼻的“扭捏”,似乎一切都已习惯自然。

  今年5月,在一次走访中,颜怀俊绕过一片麦田,一片黑水塘映入眼帘:养鸭场里鸭子们排出的粪便已经把一个直径二十米的水塘完全“墨染”了,马力十足的排风扇正在把养殖场里的废气源源不断地抽出来,而不远处就分布着几十户人家,空气中满满的都是家禽粪便的刺鼻气味。

  颜怀俊表情凝重。他倒不是受不了这里的种种异味,而是对如此严重的污染忧心忡忡:这里的污染情况之严重超出了预料,距离村民居住点太近,粪水的存储、处理设施不到位,径直排放到了水塘里面。“这样的养殖场,必须整治。”颜怀俊一边说,一边用手机拍下照片。

  类似的走访经历还有很多,很多养殖户为了降低成本,储粪池没有任何覆盖设施和保护措施,甚至直接被排入周边沟渠、河流中,周边群众苦不堪言。通过走访,淮阴区检察院的干警掌握了详实的资料,通过整理分析,归纳总结,最后形成了一份调查充分、措施具体的调研报告,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颜怀俊介绍,去年以来,淮阴区检察院积极摸排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9件,对养猪场、养鸡场、奶牛场、废旧电瓶回收企业等16家非法排污企业进行了调查走访,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2份。此外,积极开展“检护美丽乡村”等活动13场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开展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向在校学生、企业职工、城乡群众宣传公益诉讼知识1250余人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啧啧称赞。

  颜怀俊说:“脸晒黑了不怕,还会再变回来,可是环境污染了、河道受损了,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善的。公益诉讼工作,还需要我们去蹚更多的沟渠……”检察日报(张传杰赵承斌)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