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碧水绿岸
2020-11-13 16:48: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现在河道是否存在偷排污水废水、违建乱建的情况?”“目前‘两违三乱’整治情况如何?”“专项整治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检长制”协作机制,高效推进“‘两违三乱’及水利部暗访问题”专项整治,日前,淮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飞前往辖区内分淮入沂河段、洪泽湖等水域,开展巡河工作。

  冒着炎炎烈日,周飞先后赴三树、马头、高家堰等乡镇走访察看了相关河道水质状况及河岸周边环境,就“‘两违三乱’及水利部暗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了解并作详细记录,现场交办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迅速落实与区河长办对接反馈协作事宜。

  巡河结束后,淮阴区检察院立即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就实施“河长制+检长制”协作机制展开进一步探讨交流。淮阴区水利局副局长孙海军及河长办相关负责人、第五检察部分管领导和淮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健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秦健就全区《全面建立“河长制+检长制”协力推进河湖生态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公布河长湖长检长对接情况。各方就方案内容达成一致并会签了该实施方案。该方案从工作职责、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实施“河长制+检长制”协作机制路径作具体详细的规定。河长办与检察院就巡河等联合活动、联席会议召开、问题交办反馈、督办会办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并明确表示将有效确保该协作机制落地生根见实效,协力推进淮阴区河湖生态保护。

  2019年以来,淮阴区检察院以“守住生态红线、保障饮水保全”为工作出发点,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聚焦辖区内水源保护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对古黄河重要湿地、京杭大运河清水通道维护区、渔沟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全面治理;对违法取水排污、围垦河湖、盗采砂石、违法乱建等4个影响淮阴区河湖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确保重要水域零污染;针对在盱眙县洪山段水域违法采砂、强收保护费的张某某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暴露出的问题,对辖区水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巡查活动,与相关乡镇政府、水利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约谈、联合执法行动50多次;加入“大运河保护同盟”,监督治理非法排污3起,形成社会治理检察建议、风险研判报告24份;利用“淮阴检察公益诉讼随手拍”,聘请辖区内700多名村居网格员为兼职公益损害观察员,延伸公益保护触角,公益诉讼案件立案35件,发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建议12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强化公益诉讼宣传力度,以本院门户网站、“淮阴检察公益诉讼随手拍”为宣传阵地,定期更新案件信息,转载公益领域指导案例。

  周飞表示,淮阴区检察院下一步,将充分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将“河长制+检长制”协作机制做细做实,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巡查活动,多措并举筑牢水生态资源保护法治屏障。(马奥 任欢)

  来源:9月11日淮安日报C1版

  编辑: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