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公开听证公益损害案
2020-11-13 16:50: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淮沭河上的林木是你们滥伐的,你们就有责任把修好,我们今天来检察院参加这个听证会,不是讨论你刑事犯罪的……”受邀参加听证会的淮阴区政协文史办主任徐应龙委员严肃的对倪某某、曹某某说道。

  9月10日下午,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对一起滥伐省级公益林170株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专门解决淮沭河两岸被伐林木修复问题。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淮阴分局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淮阴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被告人以及值班律师等10人参加听证。

  2018年9月,被告人倪某某、曹某某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采伐位于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桃源村内的淮沭河东岸公益林杨树170株,活立木蓄积99.3374立方米,涉案金额5.6万元。淮沭河是洪泽湖由南向北的一支重要泄洪水利动脉,对类似今年的淮河特大洪水具有特殊疏解作用。淮沭河河道东、西偏泓两岸的林木资源既能够水源涵养、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又能够维护国土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属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木。

  2020年1月6日,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以滥伐林木罪,对倪某某、曹某某移送审查起诉。2月27日,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案作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立案。4月10日,该院就该案发布诉前公告,5月27日,该院正式对倪、曹二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汇报了案件情况,就该案被伐林木修复问题提出三种解决方案:一是被告人自己补种;二是被告人委托第三方补种;三是由林业部门委托第三方补种。

  倪某某、曹某某在承担刑事责任后,不愿再承担公益损害赔偿责任。因法律知识淡薄,表示“判多长时间都行,就是没有钱”。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倪、曹二人对他们进行两个多小时的批评教育,要求二人正视错误,承担责任。值班律师也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了解释,建议被告人认罪认罚以求轻判。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淮阴分局工作人员就当前树苗的价格、人工费、坑塘费等做出说明。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会坑害我们,他们与我们无冤仇,都还不是为了大家伙的利益。”最终,倪某某、曹某某同意修复林木,并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和造林承诺书。他们出资6万元委托第三方专业人员,按照该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制定的《淮阴区丁集镇桃园村林木更新造林设计方案》,更新林木、修复生态。(赵学刚 秦健)

  来源:9月27日江苏法制报A5版

  编辑: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