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浅析非法行医案的特点及对策
2021-09-27 16:58: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非法行医犯罪主要是指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进行医疗行为,不仅侵犯了医疗行业管理,影响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进步,还严重损害公民的身体健康。笔者以近三年本地区办理的非法行医案为视角,对此类案件进行了分析。

  非法行医案件主要特点

  非法行医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非法行医人从事医疗活动危险性大。非法行医地点主要集中于各乡镇,隐蔽性较强。非法行医持续时间长,且容易“反复发作”。

  非法行医案件发生的原因分析

  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滋生了市场需求。现有乡镇卫生医疗基础设施落后,医疗服务网点分布难以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且农民收入不高,愿意选择价格低廉的不正规诊所治疗感冒、发烧等轻微疾病。

  行为人缺乏责任意识,法治观念淡薄。较多行为人文化素质低,法律意识淡薄,对非法行医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认识不清,即使被卫生行政机关处罚后仍大肆非法行医。

  卫生管理部门行政处罚力度偏软。由于非法行医具有较强隐蔽性,很少有完整的诊疗记录、收款凭证等客观证据,导致行政主管部门无法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即使处以一定的行政罚款,对行为人也未造成威慑力。

  对策建议

  政府加大对农村医疗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医疗卫生体系,提高农村的医疗水平,逐步形成较高医疗水平、分配合理、设施齐全的农村医疗网点,使贫困的农民也能接受较高质量的正规医疗服务。

  加强医学知识及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一方面,加强医学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科学就医和自我防范意识,促使群众树立正确的就医观念。另一方面,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提高非法行医人对其行为违法性和危害性认识。

  加强部门联动及执法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卫生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卫生监督机构应不定期组织对辖区打击非法无证行医的宣传活动和重点区域内非法无证行医集中取缔行动。同时,公检法也应互相配合,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形成打击合力。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