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淮阴强制报告守护青少年
2021-09-27 16:59: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 周红梅)“去年7月,淮阴区检察院以办案实际行动,全面推行有关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最高检‘白皮书’肯定淮阴做法……。”在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牵头召开的2021年度未成年人工作联席会议中,该院向与会单位及受邀的代表委员、教育工作者等通报一年来落实最高检等九部委《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情况,赢得了大家一致点赞。

  “早在2018年初,该院就探索建立了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把性侵信息查询作为教职员工从业前置和强制程序。”该院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张海芹介绍,信息库不但涵盖针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奸、猥亵以及组织、引诱、强迫卖淫等被依法判处刑罚的人员,还包括因实施上述性侵未成年人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人员。在此基础上,该院不断探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工作机制,与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联合出台《全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强制报告制度,斩断了伸向孩子们的黑手,撑起了青春的‘守护伞’,我们举双手赞成。”市人大代表、淮阴师范学院社会科学处处长张薇说。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