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堵住脱贫资金管理漏洞
2018-12-19 09:10: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淮阴区检察院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创新开展 “检护脱贫攻坚工程”专项活动,围绕“脱贫资金监管、法治宣传教育、监督触角延伸”三条工作主线,对我区省级“脱贫奔小康奖补资金”的管理使用,实施定向监督,共核查脱贫资金3800余万元,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口头建议8件,对脱贫资金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乡镇人民政府已提起诉讼3件,对财产进行了保全,避免了100余万元脱贫资金流失的风险。

  一、案件基本情况

  我院在依法履职时到区扶贫办了解脱贫资金使用状况,对所涉乡镇使用专项脱贫资金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检查发现部分脱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流失风险,为保护脱贫资金的安全和规范使用,我们积极履行监督职责。

  1、对脱贫资金“趴窝”问题,通过检察建议予以纠正。部分乡镇对申报项目的可行性预估不足,投资风险大、预期效益差,导致一些项目无法实施,致使脱贫资金一直滞留财政账户。针对这一现象,我院积极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激活”脱贫资金234万元。

  2

  、对脱贫资金的使用进行跟踪监督,发现存在流失风险时,及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确保资金安全。

  经查,2014年前后,我区部分乡镇将省财政拨付的100余万元脱贫奔小康财政奖补资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投入到辖区内的种植场、养殖场等企业,约定按年收取8-10%的分红或利息,协议期满后一次性全额退还入股资金。各乡镇所签协议于2017年前均已到期,但投入的股金和部分利息(分红)至今未予收回,也未续签协议,所投入的资金存在流失风险。

  我院审查认为,镇政府应加强和规范脱贫奔小康财政奖补资金的管理,更好的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所涉乡镇人民政府在协议到期后未及时履行职责,存在履职不到位问题,遂向涉案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法定职责。

  相关镇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与协议相对方协商、沟通,与效益稳定的项目经营人继续续签协议,按时收取分红,并将分红进行合理分配,部分收益发放到贫困群众的银行账户。对于项目效益差,不能按协议进行分红和归还本金的经营户,在其不能提供有效担保时,及时提起了诉讼,确保了资金安全。

  二、典型意义

  1.充分体现检察监督职能,保护国有资产。积极推动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了资金监管责任,督促政府部门加大了对资金整合及监管力度,将财政脱贫资金向贫困村和贫困对象倾斜。

  2. 用检察建议堵住了扶贫资金管理漏洞,筑牢脱贫领域防火墙。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确保每一分脱贫资金都用在扶贫项目和对象上。

  3.以服务“三大攻坚”工程为中心,夯实法律监督基础。紧紧围绕民生主线,盘活扶贫资金,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编辑:陈静